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搖滾啟示錄] 揣摩搖滾巨星身影
凱特布蘭琪變性演出搶走全球影展大獎



揣摩搖滾巨星身影,凱特布蘭琪變性演出搶走全球影展大獎

《搖滾啟示錄》中化身音樂傳奇人物巴布狄倫,再攀演技巔峰

中文官方網站 :
http://bobdylan.catchplay.com

當以《遠離天堂》Far From Heaven獲得奧斯卡提名的導演陶德海恩斯Todd Hayans,宣布將開拍以美國樂壇教父巴布狄倫Bob Dylan一生經歷為劇情主軸的電影《搖滾啟示錄》I’m Not There時,無論是好萊塢業界還是全球影迷都完全沒預料到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會是詮釋狄倫的人選之一,甚至連出資的影片公司都一再質疑導演的選角決定會引起樂迷眾怒。

直到影片首度在威尼斯影展首映後,凱特布蘭琪技驚四座的超傳神演出,總算平息了各界的懷疑眼光,因為凱特宛如被巴布狄倫上身的絕佳演技,不僅鋒芒壓過同片飾演巴布狄倫各種化身的眾多演技派巨星,更讓威尼斯影展的評審與媒體為之瘋狂,無庸置疑地,在片中只算六分之一個主角的凱特布蘭琪以壓倒性好評抱走了威尼斯影后大獎,以及之後包括金球獎、獨立精神獎、影評人協會獎、以及奧斯卡金像獎等所有一級大獎的演技肯定。

凱特布蘭琪在《搖滾啟示錄》中的角色裘德,是在影射巴布狄倫將電子樂器帶入民謠搖滾殿堂的樂壇巔峰時期,也是狄倫一生中最富爭議性的一段,這段時期巴比狄倫創造出最多排行金曲,卻也是他承受最多守舊媒體與輿論攻擊的階段。凱特布蘭琪把巴布狄倫面對媒體圍剿時蠻不在乎、甚至反言相譏的『屌』樣詮釋地維妙維肖,更在外型上下足功夫,堪稱全片最傳神演繹巴布狄倫樣貌的演員。在美國發行本片的The Weinstein Co.公司創辦人哈維偉斯坦為了傳達對凱特演技的激賞,不僅大膽把美國版海報換成凱特在片中的造型剪影,把其他巨星身影犧牲,更對媒體放話表示:『如果《搖滾啟示錄》的凱特布蘭琪最後沒被奧斯卡提名,我會去自殺!』。雖然這位電影界大佬的熱情支持實在表現地過度偏激,但也更加證明了凱特布蘭琪在片中無懈可擊的演出多麼令影迷或樂迷感動。

對於如何準備巴布狄倫這個角色,凱特布蘭琪自己的說法倒是一派雲淡風輕:『為了這個角色我經常大笑,抽一堆菸,聽各式各樣的音樂,還有把自己的胸部綁住出去逛大街!』,果然言談間流露的都是演技渾然天成的影后風範。

《搖滾啟示錄》I’m Not There是近期最受好評的美國電影之一,總計獲得全世界超過30項影展大獎的提名肯定,其中包括奧斯卡金像獎、獨立精神獎五大提名、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等,在樂壇有著舉足輕重影響力的滾石雜誌更是給予本片接近滿分的佳評,被譽為『有史以來最具創意與震撼效應的音樂電影饗宴!』。

無論你過去是否聽過他充滿時代啟發性的音樂創作,《搖滾啟示錄》的靈感來源-巴布狄倫,這位史上第一個獲得普立茲獎肯定其貢獻的偉大搖滾歌手,其豐富且複雜的人生經歷無疑帶給本片編導詮釋上莫大的挑戰,但曾獲奧斯卡提名的獨立製片巨匠陶德海恩斯選擇了最跳脫俗套的詮釋手法,大膽啟用六個不同年齡、長相、膚色甚至性別的傑出演員,分別演繹呈現巴布狄倫的七段生命歷程與身份轉換,遊走於幻想與寫實邊緣的創新手法,將巴布狄倫所象徵的多重時代意義與自由精神表現地淋漓盡致!全片從不在場的巴布狄倫,卻在這七個角色中被完整且傳神地引領帶出,引人入勝的音樂與影像令觀眾目不暇給!

在片中狂放詮釋巴布狄倫樂壇全盛時期樣貌的凱特布蘭琪,自從98年在《伊莉莎白》Elizabeth突破性的演出為她贏得金球獎影后與奧斯卡提名後,這位來自澳洲的女演員無疑已成為好萊塢新一代演技派女星代言人,無論是商業電影如《魔戒三部曲》The Lord of the Rings中的精靈女王,還是考驗演技的劇情小品如《醜聞筆記》Notes on Scandal、《火線交錯》Babel、以及《柏林迷宮》The Good German,凱特布蘭琪的演技範疇廣度直逼她的前輩梅莉史翠普,而2005年她更以史柯西斯執導的《神鬼玩家》The Aviator中傳神詮釋一代女星凱薩琳赫本而終於獲得一座奧斯卡演技獎的肯定,2008年凱特在《搖滾啟示錄》跨性別演出的巴布狄倫分身,獲得全世界各大影展一致好評,除了又一次奧斯卡提名與金球獎最佳女配角肯定外,凱特布蘭琪更以本片奪下威尼斯影后殊榮,堪稱再次攀上演技顛峰的高難度演出。

除了凱特布蘭琪的巔峰演出外,還網羅當紅巨星包括希斯萊傑、克里斯汀貝爾、李察吉爾與茱麗安摩兒等人共同主演的《搖滾啟示錄》,在全世界不間斷地引爆話題與好評之後,終於被CatchPlay引進,將於10月31日(本週五晚場起)在臺灣院線正式上映,無庸置疑地,本片絕對是2008年影迷與樂迷都不容錯過的重量級藝術傑作!搶先一睹影片劇照與預告片,請上中文官方網站 http://bobdylan.catchplay.com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意見: